【汽車烤漆.汽車鈑金 價格與品質的差異】

車漆除了是用來保護汽車鈑金的保護層之外,也是凸顯車輛獨特風格的重要元素。

因此烤漆品質好壞,對於許多愛車人來說,是至關重要的事情。

不過同樣烤全車的漆,為何價差這麼大呢?差別在哪裡呢?

為何有些漆面在碰撞時會整塊掉落?

車輛配件分成塑膠件及金屬件兩部分來說明。

塑膠配件與金屬鈑金材質不同,在烤漆前應先噴上一層塑膠底漆,才能讓烤漆充分附著在保桿上不易掉落,如果店家施工時省略這道手續就很容易發生此現象。

另外,舊保桿刮傷重新進行烤漆時,若沒有將整支保桿漆面全部磨除再進行補土噴漆,也容易因補土太厚而產生漆塊剝離的問題。



↑↑↑艾仕得Cromax 塑膠附著底漆↑↑↑


↑↑↑塑膠裸件 需先噴上塑膠底漆 烤漆才有附著力↑↑↑


較常發生在燈殼或飾條邊緣附近,之所以會這樣,主因在於這些縫隙容易堆積髒污或殘蠟。

在烤漆前若未將這些不須上漆的燈具、飾條或把手....等配件拆除,只使用報紙覆蓋隔離就直接上漆,漆料就很容易附著在這些污垢上,而未直接與鈑金接觸,自然在洗車機強大的水柱沖刷下慢慢剝落,露出底部補土,若真無法將附件拆除烤漆,那也須在進入烤漆爐前,先利用洗碗用「菜瓜布」慢慢刷洗這些縫隙,去除污垢後再行上漆程序,才不致發生此問題。


烤漆時外部零件的拆烤很重要嗎?

針對此問題的答案是非常重要,會直接影響很大的烤漆品質,但相對也很傷荷包。(額外的拆裝工資產生)

外部零件指的是外水切、前後燈具、外把手、後視鏡、飾條、前後保桿....等配件,部分品質要求較高的廠會連前後擋風玻璃一起拆下。

這些外部零件周圍常會累積許多污垢及水分於其內,甚至讓周邊的鈑金出現內部鏽蝕現象,若烤漆時未拆掉,去除內部污垢並進行漆料塗佈的話,日子一久鈑件鏽蝕的問題便會日益嚴重,即便其他部位漂亮也無濟於事。

如果是烤全車的話,建議一定要將車身上的配件拆下。

這樣才能讓烤漆完全披覆於車身各個彎角與接縫上,才不會日後從接縫處剝落下來。

將車身外部零件拆下來與車體分開噴塗,漆面附著的面積與效果,會比裝在車上沒拆下來還要高,相對也要付出拆裝工資給烤漆廠才行,不過建議還是要「拆烤」,對漆面品質與壽命也會比較長久。


↑↑↑保桿拆下 配件分解 讓烤漆0死角↑↑↑


↑↑↑外把手.後視鏡.水切.車頂飾條 拆下後 內部殘留大量汙漬.積沙↑↑↑


如果發現外觀鈑金可能有鏽蝕的情況,就需要將舊漆與補土磨到看見最底層金屬鈑金,確認傷害範圍後,再進行後續動作,可不要當作沒看見,直接重新補土烤漆上去,沒多久漆面還是會翹起,鈑金也是會繼續鏽蝕。



↑↑↑生鏽破洞不可視而不見 必須補上新的鐵板 如果直接批土 日後會出現龜裂現象↑↑↑


為何在烤完漆經過一段時間後,漆面會出現補土龜裂的現象?

會這樣是因為大部分的問題出在補土程序的偷工減料。

一般金屬鈑件因碰撞凹陷須重新鈑金後需補土時,基本上須進行三道補土程序,依序為「鍍鋅補土」、「塑膠補土」及「細土」等三種。

各道手續都有其功能缺一不可,但就是有不肖業者為節省材料費用及時間,在施工時跳過鍍鋅補土,直接將塑膠補土補在鈑金上。

大家可要知道鍍鋅補土的功能,除可提供良好的防鏽功能外,硬度及附著力較佳的特質,也是讓烤漆經得起風吹日曬,不易因熱漲冷縮而龜裂的基礎,一旦省去鍍鋅補土這道程序,烤漆當然日後就很容易出現龜裂、起泡的問題。

補土主要可分成鈑金用鍍金補土與塑膠補土,鍍金土硬度佳附著力強且具防鏽功能但不容易磨平。

塑膠土彈性好,因此運用在易熱漲冷縮的保桿上,但不建議使用在鈑金上,但因好施工磨平速度快,所以有些不肖業者也會用在鈑金上。


↑↑↑艾仕得Croma 668R 鍍鋅土↑↑↑


有些車在磨開舊漆後,就會看見過去這部車的烤漆被「蹂躪」過幾次,顏色愈豐富就代表烤漆的次數愈多,當然最正確的作法是全部磨掉到幾乎看見鈑金,再重新噴上防鏽底漆與鍍鋅補土後重新烤漆,這樣才不會愈補愈厚。

而施工過程最耗時的補土乾燥時間,也因硬化劑的發達,就不需要像以前需將車輛放在大太陽下曝曬,才能加速乾燥時間,也比較不會受到氣候影響導致品質的問題。

即使如此還是需要時間等待,若太急著施工未讓補土內部水氣乾燥完全,日後烤漆表面就容易出現顆粒(俗稱疹子),而要等待多久時間,則需視當時的氣溫、濕度等條件,加上硬化劑的摻配比例來決定經驗,趕工絕對不能做出好成品。

(需放圖片 疹子)

最標準的做法,也就是將舊的烤漆與補土全部磨掉,然後先噴上金屬環氧防鏽底漆,再針對不平整的地方補上鈑金專用的鍍鋅補土,如此才能真正避免鈑金日後鏽蝕,也才能減少補土厚度,讓烤漆更加平整。


↑↑↑漆面嚴重出問題必須磨除到見裸鐵重新噴塗環氧底漆才行↑↑↑

(需放圖片 剃頭.環氧底漆.施工照)


二度底漆施做(中塗漆)

將全車的鈑金表面都補土研磨整平後,就可將全車噴上二度底漆,目的在提高表面毛細孔增加色漆的附著力,讓色漆不易垂流與飛揚,有的烤漆廠不見得會這麼費工,還會保留部分舊漆直接噴上新漆,效果就會有一些差異。

噴塗二度底漆的目地

1.二度底漆具有填補細孔以及將有補土部位做隔離的作用,這樣日後才不易讓補土痕跡像板塊樣浮現在烤漆上面。

2.土底做完後還有些針孔及孔隙等,此時需要使用二度底漆滲透來填補這些孔隙,做成平滑的塗膜,否則最後噴上面漆以及金油後仍然會有小細孔造成材面不平滑。

3.因二度底漆本身漆膜較厚所以需要較長的乾燥時間,通常塗裝2道的厚度就可以達到填補細孔的效果。

4.二度底漆形成的漆膜研磨容易,且經過研磨後可以得到平滑的漆膜。



↑↑↑艾仕得Cromax LE系列 二度底漆↑↑↑



↑↑↑二度底漆 施工↑↑↑


二度底漆的引導層

二度底漆雖然有填補細孔作用,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細孔都填補得起來。

由於二度底漆噴塗後未填補到的細孔較不易發現,這時候就需要為噴上黑色底漆或者使用碳粉來做引導層,以利於找出未填補起來的細孔進而補上細土。


↑↑↑二度底漆噴好後 做個導引層以方便找尋小細孔↑↑↑


細補土

上面二度底漆部分已經有描述到噴塗二度底漆並不是所有的細孔都填補得起來。

做完引導層後,經過研磨就會發現到二度底漆無法填補的細孔,這時候就需要使用細土將細孔填補起來,這樣一來烤漆後的成品才不會出現未填補到的細孔形狀出現導致成為一個失敗的作品。



↑↑↑艾仕得Cromax 710R 細補土↑↑↑

(需放圖片 二度底漆引導層研磨及PD與施工)


漆面亮不亮金油很重要,但是金油有分等級嗎?

金油品質好壞決定的是漆面的光澤度與耐用度,大約50%以上的成功率取決的就是金油這道程序,而影響這道程序優劣的因素,除上漆的道數外,另外就是金油本身的品質。

色漆基本上要有2-3道的數量,才能擁有較佳的光澤度與耐用度,這部分大家並不容易檢查,所以只能以口頭詢問店家方式得到些答案。

金油部分就較容易檢驗,目前品質較佳的進口金油,較耳熟能詳的品牌有艾仕得Cromax科麗晶、Glasurit鸚哥、STANDOX施得樂以及PPG 這幾種,這些品牌的金油等級大多為MS以及HS較多,若能使用到此等級的金油,烤出來的漆面基本上都不會有多大的問題,不過相對的成本通常都不低。


↑↑↑依照車主需求使用 各種等級的金油↑↑↑


進口金油品牌有艾仕得Cromax科麗晶、Glasurit鸚哥、STANDOX施得樂、PPG 這幾種,且根據不同的氣溫,金油還需要摻配不同的硬化劑,才能讓金油乾燥後的光澤度達到最高標準。

因此有需要進行烤漆的車主在挑選店家前,不妨請店家將金油品牌拿出來辨別,若有看到其他等級的金油就不要考慮了。

MS等級的金油

大多是國產車原廠使用的金油,此等級金油算是兼顧金錢與效果的產品。

若能配合優良的技術,烤出來的漆面水準通常不會比HS金油來的差,相當適合預算有限的車主使用。

HS等級以上的金油

大多是進口車原廠所使用的頂級金油,此等級金油在硬度.厚度.耐久度上都有相當出色的表現

配合優良的技術,烤出來的漆面水準會非常優,相對的在價位上也會高出許多。



↑↑↑烤漆完工 烘烤後等待乾燥硬化出爐↑↑↑


噴完金油的車身烤漆就會出現很明亮的光澤度,正確工法搭配好的金油品質,才能完成好的作品,因為烤漆服務就像蓋房子一樣,算是良心事業,好壞往往要時間考驗才能分出差別,所以可別一昧找便宜的烤漆廠。


並不是所有烤漆顏色都需要噴上金油,有些素色烤漆例如白色、紅色等,本身就有金油成分,在上漆時只要噴灑均勻、厚度夠,即可產生如同其他已上金油的烤漆般光澤與亮度,而這種烤漆類型叫做「一次做法」漆料。

相對於其的則為「二次做法」漆料,也就是須上金油的烤漆,如果預算許可,建議不論車色為何,盡量都要施作二次做法的烤漆程序,也就在色漆上額外噴塗多層金油,如此才能延長漆面的壽命。

也可要求店家一次做法塗料噴好後再額外噴塗純金油,這樣才能延長漆面的壽命。


PS:金油等級不足或是使用較差的土底.底漆以及色漆,烤漆壽命往往都會比較短,尤其在鹽分重的沿海地方或者硫磺溫泉區,不到2年就會開始出現漆面龜裂或者生鏽的情況。

如果平時沒有按時洗車打蠟增加漆面以及金油的保護力也非常容易導致日後漆面霧化或者龜裂問題。


您知道有些店家烤漆爐是沒有作用的嗎?

有作用的烤漆爐是能提供加熱與正壓環境,讓油漆能更快乾燥,且噴塗時不會讓散漆或灰塵到處飛揚,如果您發現烤漆爐沒有很大聲的抽風機運轉聲的話,通常就是只具備絕塵作用的烤漆爐而已。


↑↑↑烤漆爐 必須要有 防塵 加熱功能 才算是正統的烤漆爐↑↑↑ 


最後結論

當你進入不知名烤漆廠時,不妨觀察廠內施工車輛有無進行附件拆除程序,多少可作為判別品質好壞的參考。

有些講究的烤漆廠還會詢問要不要將前後擋風玻璃拆下再進行烤漆。

因為有些老車的前後擋風玻璃週圍的鈑金內層都已出現鏽蝕,甚至漏水的情況。

如果能在烤漆前先發現這些問題,進行修補鈑金動作再烤漆,就能延長車體使用年限,且不用擔心日後車內漏水的問題發生。

然而上面所說的零件拆裝都會衍生工資費用,拆越多越細,費用就越高,相對的烤漆完成後的品質也會越高。

漆料的等級高低、補土施作技巧、漆料噴塗手法等,都是影響烤漆價格高低的因素。

烤漆就像蓋房子一樣,算是良心事業的一種,價格太過低廉的烤漆服務,接受前要確認清楚才行,才不會一台車烤完漆不到兩年時間,漆面就壞光光,傷了荷包又傷心。


如何判斷烤漆技術好壞基本依據?

◎補土愈薄愈好。

◎補土表面研磨愈光滑愈好。

◎鍍鋅土與塑膠土不亂用。

◎乾燥靜置時間要久一點。

◎車身配件拆的愈仔細愈好。

◎施工時間不要趕。

◎金油等級要高。

◎噴漆要多道。

◎烤漆爐要有加熱抽風作用。

◎完工車輛的烤漆表面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