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烤漆.全車烤漆的標準程序】

最完整的汽車烤漆.全車烤漆標準程序看這裡

烤漆標準程序看這裡,8層披覆護一生

除了漆料的品質之外,上漆的道數也是攸關成本高低的關鍵之一。

由技術人員所示範的烤漆過程中,可以看出完整的上漆步驟包括防鏽底漆(1)、二度底漆(1-2)、底漆(1-2層)面漆(2-3)、金油(2-3)等,總共約7-11層的漆面。

每增加一層漆面,除了材料費用之外,還必須將等待乾涸的時間計算進去,因此如果您要求烤漆師父儘快交車或是壓低價格,那麼極可能會少掉防銹底漆以及二度底漆(俗稱中塗漆)的步驟。


少了中塗漆對車輛有什麼影響?

在淺色車種上最容易看出有無中塗漆的差異。

行駛高速公路時,引擎蓋前端極容易被前車所捲起小石頭所擊傷,如果沒有中塗漆作為緩衝,那麼面漆便會脫落,形成一點一點黑色的斑點(即鈑件電著底漆的顏色),如果有加噴中塗漆,那麼面漆便不容易脫落,而且漆面膜厚較厚,當然光澤度也會變得比較好。

而除了金油層、面漆層具有抗UV能力之外。

舊漆面磨除

以乾研磨砂紙磨除舊有漆面,修飾出適當的「羽狀邊」,以提高補土的附著力。砂紙號數分別為80號、120號、150號、180號,必須落實每個步驟,才能磨出標準的接合面。如果從頭到尾只用單一號數砂紙,在烤漆完成之後,漆面便容易出現砂紙痕。

羽狀段落成型

從羽狀邊可以清楚看出,原廠烤漆共有4層,從底至外分別是金屬層、鍍鋅層、電著底漆、中塗層、色漆層以及金油層,合格標準是每個層次必須有0.5公分以上的寬度,才能提供補土層足夠的附著力,而且不會出現表面特別突起的狀況。

周邊研磨

將受傷範圍稍稍擴大,使補土、漆料能夠漸層塗上,不會形成段落差影響完工後的平整度。

清潔

使用擦拭劑(俗稱去臘水)擦拭即將上漆的部分,將車臘、汽車美容藥劑完全清除乾淨,以免影響塗料的附著性。

調和補土

現行補土多為二液型設計,因此必須添加硬化劑。補土分為鈑金土(鍍鋅土)塑膠土兩種,鈑金土的分子細、密度高,乾燥之後的表面較為平整,但由於研磨不易而且必須利用高溫烘乾,因此坊間快速烤漆廠比較少採用。

塑膠土的特性剛好相反,它比較容易乾,但相對收縮性也較大,而且完全乾燥時間長達72小時(.夏日會有些微時間差距),如果沒有完全乾燥,則3個月後烤漆表面便會出現凹痕,使車身倒影出現波浪狀。

塑膠土與鈑金土如何區別?

鈑金土的硬化劑為過氧化氫材質,顏色呈紅色狀態(塑件專用的慢乾硬化劑則呈藍色),因此調和之後的補土顏色大多呈粉紅色或是橘紅色色澤。塑膠土的硬化劑為黃色,調和之後的補土呈黃色色澤。

批補土

補土的目的在填縫與整平,就與化妝前要打粉底的意思是一樣的,但補土的厚度不可過厚,否則再次碰撞時可能會整片掉落。

塗指示粉劑再研磨

在硬化的補土表層塗上一層黑色的粉狀指示劑,以便技師可以清楚看出補土表面的凹凸狀況,再利用砂紙乾研磨(砂紙號數80120150180240)將表面整平。

乾研磨的好處是補土不會沾到水,杜絕日後鈑件產生鏽蝕的可能性。

檢查表面平整性

坊間烤漆廠的技師多會利用手的觸感或是用水將補土澆濕,看水表層是否平整來判斷是否繼續研磨?

但這種方式若沒有等待補土完全風乾的話,極可能造成日後烤漆整片浮起或是鈑件鏽蝕的狀況。

噴上中塗漆(二度底漆)

以標準程序,中塗漆通常需上兩層(單層厚度70μm以上),它具有填孔與整平的效果。

中塗漆也採用兩液型設計,可依照作業環境調整硬化劑的比例,市場上也有單劑型的中塗漆,但這種中塗漆會溶解於溶劑之中,保護效果較差。

中塗漆

整平用途,膜厚70μm以上,通常也採用兩液型設計,自然風乾約需12小時,使用紅外線烤燈則可以將乾燥時間縮短至10餘分鐘。

依照用途不同,中塗漆也有多種設計,例如BMW採用具整平補孔功效的高固中塗,DCT則採用可濕對濕施作的多功能中塗,太古集團則使用具有填空整平且快乾功效的系統中塗。

靜置乾燥

在上了中塗漆層之後,必須先靜置1015分鐘讓溶劑完全揮發,再利用烤漆爐烘烤3040分鐘。

檢視平整度

利用去臘水(擦拭劑)產生側面光,檢視鈑件平面是否平整,此階段利用320號砂紙或是400號砂紙研磨,過程完全不接觸水,以降低日後鈑件生鏽的機率。

研磨中塗漆

先使用硬質研磨機(紅色機),再用軟墊研磨(綠色機),此階段的砂紙號數為400號至600號。

調色

目前各種廠牌進口漆已有超過百萬筆以上的顏色配方,再佐以色差調整機,可以調出所有市售車的車色。

噴上色漆

此階段的上漆道數約23道,同時必須運用暈色技巧將新塗料的顏色拉開,降低與原有車色的色差。

噴上金油

金油是最後一個階段,通常所上的道數為23道。

漆面烘乾

烤漆爐的溫度設定為45~ 60,烘烤時間約為30分鐘,此一階段攸關日後烤漆表面的硬度與光澤度,因此必須確實做好溫度的監控。

一般而言,原廠車漆的膜厚約在120140μm左右,而經過修補的漆面厚度則會再厚一些。

上臘拋光

由於在噴漆的過程中,漆面可能會附著一些灰塵或棉屑,因此最後必須利用打臘機將烤漆表面研磨平整,但建議一般消費者,最好在烤完漆2-4週之後,再進行漆面美容或上臘的工作,以免施力不當導致金油層毀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