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烤漆 一分錢 一分貨】

汽車烤漆.全車烤漆一分錢一分貨~貪便宜小心得不償失


透視汽車烤漆的內幕

大家習慣把烤漆脫落、光澤度不佳等等狀況,歸咎為烤漆不佳,其實除了師父的技術問題之外,漆料的成分才是影響烤漆品質最重要的因素,本文將告訴各位漆料的差異何在?而下次愛車烤漆時,你將不再是個冤大頭。


一分錢一分貨,當心愛車脫層皮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愛車外表永遠光鮮亮麗,但由於台灣地狹人稠、車輛密度又高,因此在行車或是停車時難免會有擦撞、車門被點凹的狀況發生,這時駕駛人就會興起「重新鈑烤」的念頭,絕大多數人此時第一個想到的念頭便是「去哪裡烤漆比較便宜?」

但各位可能不知道,愈低的鈑烤價錢可能也代表著低劣的品質與壽命的減少,甚至不當的施工過程還可能導致車體的鏽蝕,讓你得不償失!


汽車鈑烤

顧名思義便是有鈑金烤漆兩大步驟,目前的中上品質的汽車烤漆行情來說,每作一片(台語叫做一咖)的行情價格約在2000~3500上下(包含拆卸外把手.水沏.後視鏡.保險桿上的配件)鈑金(需視受損面積大小)與烤漆的價格約略相同,因此每鈑金烤漆一片車門.葉子板.保險桿.側裙的價格平均約3000~5000之間,以一部國產轎車來說 車門各(共4),葉子板各(共4),保險桿各(共2),面積較大的引擎蓋算片,車頂算2.5片,後廂蓋算1.5片,側裙算0.75(共1.5),總共17.5的面積來計算,烤漆的價格約在35000~60000元,而這僅是一個大約的價格,如果不需鈑金的部位較少,或是某些鈑件受損嚴重必須更換新的鈑件,則價格仍會有些許的增減。

如果鈑金還算完整,不需大幅修整的話,便可以僅用烤漆價格來計算費用,1片中上品質的烤漆價格2000~3500元,乘上17.5片,可以得到約35000~60000元的價格,換句話說,全車不改色烤漆(不需鈑金)的標準價格約在35000~60000元上下,而這是指完全按照標準上漆步驟、全程使用進口漆料的成本來計算,如果少塗一層中塗漆、使用品質低劣的漆料,則價格當然可以再大幅降低,但相對的,烤漆表面的耐久性、硬度等標準,也會隨著降低。

當然全車烤漆不能以一片一片算,雖然所需要耗費的塗料是一樣的,但是工資方面就會減少許多(約減掉3分之1的工資)

PS:由於塗料技術不斷的創新以上價格皆為以素色.銀粉.珍珠的行情提供參考

現在塗料科技一直推出新色  水性塗料 水晶塗料  糖果塗料   高亮塗料   高彩塗料  相對的塗料成本也會大大提高 

當然這些成本也會轉嫁至消費者身上


品質優良的進口漆料與低劣漆料最大的差異在哪裡?

答案是抗UV紫外線藥劑的添加與否及樹脂本身優劣差異。
各位可以仔細看停放在路邊的汽車,有些車輛的亮光漆層
(俗稱金油層)已經粉化脫落,而底層的色漆也跟著褪色、斑駁,這便是紫外線所造成的傷害。

每公斤的抗UV藥劑至少高達10000美元以上,折合台幣約在30萬元上下,雖然每公升的漆僅需添加個幾公克便可以提供足夠的抗紫外線效果。

但對於一切便宜就好的廠商而言,如何降低成本才是他們所關切的事,如果你一昧殺價,烤漆廠當然就會使用廉價的漆料來施作你的愛車,結果就是3個月、半年一年之後,你的愛車又變成了一隻癩皮狗!

備註:當然烤漆也不可能是永久的 ,畢竟金油也是有年限的,如果在正常使用下 平均壽命約4~6年後烤漆才會出現問題

何謂正常使用:

1.按時洗車(約1-2周)

2.定期打臘(約1-2個月)

3.避免機器毛刷洗車(容易造成刮傷)

PS:如果要做大美容 小美容 建議半年至一年做一次即可 以免拋光粗臘漸漸的將金油越拋越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