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烤漆.全車烤漆的步驟】

汽車烤漆.全車烤漆步驟大公開 讓您不再當冤大頭

讓你知道烤漆錢是怎麼花的!!
替自己的愛車烤漆整理一番相信是每個車主都會做的事,只是到底有誰知道烤漆的步驟有哪些?自己花的錢都到那裡去了?有想烤漆的車主們請看,沒烤漆的嘛………,就算增加課外常識好了。

從學徒到獨立作業至少要花三年,如果要學調色配色則至少八年十年,但是至少以後去烤漆店不會被唬爛

第一步:拋光與除鏽

一部車被送去烤漆後,全車烤的話,不論是大車小車,便宜車還是高價車。

第一個步驟就是用氣動轉盤把塗裝表層的老舊表漆、蠟垢、油質去掉。

只不過打蠟時用的轉盤,盤面接的是海綿,但是去除車漆卻是要用砂紙。

砂紙在烤漆過程中是一個很重要的配角,因為號數的不同,砂紙表面的粗細也就不一樣,號數越小,砂紙表面越粗,反之號數越大則越細。

拋光用的砂紙,如果要處理的是車身受損的部份,像是凹痕,刮傷等,用的砂紙號數就要比較小,通常是100-150號,如果漆面狀況還不算太差,則用600號砂紙就可以。


為什麼有這樣的差異呢?

因為100-150號較粗的顆粒可以磨的較深,如此接下來的補土才容易附著,倘若只是單純的換色就不必用100-150號,用600號的,就足夠讓中塗底漆或是表面漆附著了。

通常僅需600號,即純粹換色的車很少,大部份漆面都還是會有需要補土的地方,因此烤漆的師父都是兩種號數並用的。
這裡所謂的
100-150號,600號,與接下來會講到的砂紙號碼,可能會因為每個師父的習慣不一樣而有不同,不過不致於出入太大就是了。

還有一種情況現在比較少見些,那就是車身的鏽蝕部份,遇到有鐵鏽產生,則要用去鏽用的金屬棉來研磨,力道當然比砂紙還強,這就是所謂的『拋鏽』。

另外值得注意的小地方是,目前一般在外面做的烤漆工作,用砂紙磨除原漆,並不能把原漆磨除殆盡,還是可以辨認出底色,就算是黑色車要烤成白色,還是得用白色塗料的覆蓋能力去把原先的黑色給掩蓋過去,是沒有辦法用磨除的方法完全去除掉原先的底色的。


第二步:鍍鋅補土

車子開久了,車身難免因為碰撞產生凹痕,如果碰撞並不嚴重,那麼用補土即可把塗裝表面整平,當然如果是大碰撞的話,還是得要換整塊板金,而且還是有很講究的車主,即使是用補土可以處理的,仍是堅持要更換整塊鈑件。

補土在目前分為兩個部份,只是在過去,鍍鋅鋼板還不流行的時代,補土只需要抹一層普麗補土就好,但當鍍鋅鋼板漸漸被廣泛使用,如還使用傳統的補土,則會發現 在高溫下,傳統補土與鍍鋅鋼板會產生接合不密,在高溫下剝落與起泡的情況發生,因此鍍鋅補土就逐漸取代傳統單一步驟的補土方式,成為兩道補土手續,即鍍鋅 補土與塑膠補土,利用鍍鋅補土密度較大,較穩定的特性,塗覆在鋼板表面上,使之接合較密,在高溫下不會如傳統補土般有起泡現象。另外,不論是鍍鋅補土還是 接下來的塑膠補土,都需要硬化劑調配讓補土乾燥,有硬化劑,可能補土10-20分鐘就乾了,沒有硬化劑,等個2天補土都還是軟軟的。

一般來說鍍鋅補土與其使用的紅色硬化劑(BPO)約莫是硬化劑要佔整體配方2%3%的比例。
當鍍鋅補土補完,並經過刮刀約略整平後,約莫等個10-20分鐘左右,補土就會乾燥,緊接著就是要用砂紙打磨。打磨分為乾磨與濕磨。

乾磨:利用氣動轉盤接砂紙打磨。
濕磨:則是用磨土板黏著水砂紙,技師用人力邊磨邊用水管澆水。

濕磨比乾磨平整,但是較費工,目前的作法是大面積用乾磨,小面積、細部用濕磨。

用砂紙打磨,第一點可以把鍍鋅補土表面的顆粒變的較為細滑,再則能夠讓鍍鋅補土表面的毛細孔變小,最後則是可以使表面更加平整,能夠跟其他鈑金切平。通常要打磨步驟分兩次。

先用80-100號砂紙磨一層,再用180-320號的砂紙再磨一次,讓表面更平順。

這整個讓表面平順光滑的步驟在業內稱為『整平』。另外,目前鍍鋅補土較常見的品牌包括了Golden Arrow金箭牌(國產品)、Lesonal SikkensICI等,以Golden Arrow最為常用,價格也比較便宜。

目前Lesonal還有推出一款整合鍍鋅補土與塑膠補土的產品『2K』,除了步驟較簡單外,本身較高的黏性也讓補土有更強的硬度,也更耐久,但是比較不好施工,算是目前在業界比較特殊的產品。


第三步:塑膠補土
光用鍍鋅補土是不夠的,還需要另外使用塑膠補土混合硬化劑再覆蓋在鍍鋅補土之上整平,因為塑膠補土表面較細緻平整(毛細孔比鍍鋅補土要細上很多),也比較容易讓中塗底漆附著,所以這個步驟絕對不可免,用塑膠補土補平後。

需要150號左右磨第一遍,再用240-320號(並不一定,視技師習慣)磨第二遍,再利用600號水砂紙,黏在磨土板下面,把表層最後磨的平順,與鈑件高度一樣才行。

以上所說,除了拋光拋鏽比較容易些以外,其實從第二步開始,手工精細程度、材料優劣區分就已經可以分出高下出來


第四步:中塗底漆
中塗底漆(又稱為二度底漆或二次底漆),是烤漆過程中一個極為重要的步驟。倘若不使用中塗底漆,直接在塑膠補土表層噴塗表層漆,由於塑膠補土密度不若其他未受損,經過600號 砂紙打磨的表層漆,加上不管怎麼磨,塑膠補土表面仍會有細微的毛細孔,因此若把表層漆直接噴塗於塑膠補土上,會發生在塑膠補土的部份,漆料遭吸入,但舊表 層漆漆面未吸入新漆料的情況,因此會讓整輛車漆面高度與密度不一致,車身塗裝變成一塊塊狗皮膏藥的怪異情況,因此才需要中塗底漆,加上中塗底漆硬度大,密 度高,也不失為一個良好隔絕空氣水氣,防止鏽蝕的塗覆材料。

理論上,應該全車都要塗覆中塗底漆,目前技師普遍的作法都是有補土過的部份才上中塗底漆,不過萬一車身小傷頗多,補土面積相當廣泛的話,技師通常也就乾脆來 個全車都噴中塗底漆,省得這裡噴那裡不噴的麻煩。中塗底漆正是因為密度相當大,因此要乾也非常不容易,噴塗完通常都要等上12-15個小時才能完全乾燥。

有些不肖店家為了節省時間,就會使用灰底漆充當中塗底漆使用。

這種灰底漆不用加硬化劑,漆料遇到空氣就會乾燥,加上乾燥時間很短,如果標榜施工快速的話,您或許就要留意是不是店家用灰底漆代替中塗底漆施工。

這種漆密度與硬度皆不如正規的中塗底漆,雖然價錢沒有比中塗底漆便宜多少(國產中塗底漆1加侖大約1000元 進口中塗底漆1加侖大約3000元

但是施工快速才是某些趕工店愛用的原因,一部車光中塗底漆這一個步驟,灰底漆就可以節省將近12個小時,1個月店家可以再趕多少車?

所以,那些標榜4天內全車烤漆交車的店家,您可就要小心點囉!

等上12-15個小時後,通常已經是隔天了,此時再用氣動轉盤黏上約340號左右的砂紙將表面整平,再用600號水砂紙邊用水澆,把表面徹底用的平整,有顆粒的部份完全磨除乾淨,才能進行下一個步驟。

簡言之,中塗底漆硬度大,密度高,物理性質與舊的,經過磨過的表層漆相去無幾,這樣新的表層漆噴塗上去才會好像是在同樣的表面上,而且另外還有防鏽的功能,這便是中塗底漆的目的。


第六步:噴塗表層漆與金油

表層漆的噴塗其實是最快的功夫,大概花個1小時就噴好了。

噴表層漆前,要先將表層漆與烤漆專用的香蕉水以21的比例混合,混合完後再灌入烤漆專用的噴槍內,整個步驟需噴三次,第一次噴完等5分鐘再噴第二次,第二次噴完再等5分鐘再噴第三次,噴完後就要在烤漆房以60度左右加熱。目前這種以60度到70度左右的低溫烤漆,一般是稱為『冷烤漆』。

冷烤漆沒有辦法讓漆質變的較硬,純粹只是讓漆料比較快乾而已,對冷烤的時間溫度,各家作法不同,有分兩階段的,也有分三階段的,但是就是沒有一口氣加溫讓漆面變的乾燥的,因為如此一來,經常是表面乾了,但是裡面還沒乾,所以目前折衷的作法是先以50度加溫10分鐘,再等10分鐘後,用60度再加溫10分鐘,再等10分鐘,最後再用70度加溫10分鐘,冷烤漆只是為了讓漆面快點乾,如此而已。

在烤漆房的目的,主要就是無塵,利用風扇抽入空氣,經過上方的空氣濾棉往下吹,加上地板的抽風,製造下降氣流,讓灰塵不飛揚起來,而且經由濾棉過濾掉大部份的灰塵,這才是無塵烤漆房不同於傳統噴漆的作法,無塵是首要,快乾是其次,當然最好就是放在無塵烤漆房一整天,甚至是2-3天,讓漆面自然乾燥,這樣子是最理想的,但是店家哪有那種閒工夫慢慢等?所以才會需要加熱。

目前漆料絕大部份是進口品牌,國產的中央塗料因為品質無法與進口貨相抗衡,早已經退出市場不再生產,進口貨包括了ICIDupont杜邦、Sikkens西肯斯、Standox施得樂、Glasurit鸚哥等廠牌,除了鸚哥牌品質較明顯勝過它牌外,其它的進口貨品質實則將去無幾。

網友熟知的Dupont杜邦漆料品質雖佳,但由於漆面、金油較硬,施工不易,技師們的接受度並不高。

進口漆的價格因為過度競爭的關係差距不大, 一公升 在1800元到5500元不等。

塗料日新月異  以前塗料較單純 就素色以及銀粉珍珠而已 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在的塗料有分 素色.銀粉珍珠.水晶珍珠.高彩塗料.水晶高亮以及糖果漆 相對的施工難易度也會增加

如果是素漆(意思就是銀粉漆與珍珠漆以外的漆種)漆料內已經含有金油的成份(俗稱一次作法),不需要金油,就可以散發出良好的光澤,但如果是銀粉漆或珍珠漆,則需要另外再噴塗一道金油(俗稱二次作法)。(消費者也可以在素色表面漆外,另外要求多噴一道金油)。

金油目前仍以國產品居多,較高級者如台灣金油一公升 約400500元。

艾仕得Cromax.STANDOX施得樂以及Glasurit鸚哥 金油則約800-2000元。
PS:全車烤漆平均需要使用1.5-2組金油(1.5-2公升)


第七步:收尾
待金油乾燥後,車身表面如仍有顆粒,此時即需要使用粗蠟或1500-2000號水砂紙研磨拋光,殆車身表面平滑才算大功告成。

希望這樣能夠增加各位對烤漆的認識,那怕是一點點也好,順便告訴各位報告,一般轎車全車外表烤漆的直接耗材每輛車至少約8000-10000元上下,烤漆技師工資每輛車平均約10000元上下。

工錢其實佔了大多數,不包含鈑金.拆裝.補土 純烤漆的公定價約18000-25000元上下,貴太多或太便宜都有問題。(這是以中上等級金油的報價,頂級金油當然是要另外再加價的)


全車烤漆不含鈑金低於15000,烤漆廠就已經接近成本價,幾乎無利可圖,大部份都用了偷工減料的步驟。
希望各位車主睜大眼睛,多聽多看多比較,以免吃虧,祝各位的愛車都能夠漂漂亮亮,長保如新。


補充1
全車外表鈑金烤漆25000-30000元左右的價格中,烤漆成本約佔15000元上下,全車外表零件拆裝工資約佔3000-5000(如果有拆卸擋風玻璃拆裝工資則會多1000-3000)

其餘將是鈑金凹陷嚴重性以及漆面特殊狀況的費用,所以鈑件以及漆面狀況太差時,有時貴的是鈑金及漆面處理方面的費用,但是鈑金和烤漆是環環相扣的鈑金並無法完全重現原車的風貌,一些角度就要靠烤漆師父的補土功力了。

PS:漆面狀況糟糕意指-雞爪痕.退色.脫殼.起疹子.生鏽…..

所以應該說全車鈑金烤漆約在18000-22000左右,而烤漆成本就佔了15000上下,但是沒有人全車烤漆是沒有拆任何東西的吧。

全車鈑烤完工價在20000以下的,大部分都是不肖車行因為只想要便宜就好,車子只要亮亮的賣出去即可。

補充2
烤漆所以技術好的師傅幾乎都在外面的鈑噴廠...
建議烤漆時最好找認識的鈑噴廠
...
一來可以指定漆種
..
二來有空時可以去監工及聊天(記得要以聊天為掩護喔
)

Ps: 網路上一直在開箱烤漆品質不好
但有沒有想過,全車烤漆,是花多少錢做的?

全車鈑金烤漆從幾千元至兩三萬以上的都有,

差別在那裏,材料便宜,差在做工,材料偷一點,用國產不知名的材料,工法偷一點,鍍鋅補土,中塗(二度)底漆不做,直噴色漆,金油隨便噴一噴有亮就好,就交車了。

車主要便宜又快速的烤漆,要便宜就用便宜做法,要快就有快的作法,只要便宜,快速就好。
這樣過半年一年不會有起泡泡.雞爪痕或者其他問題嗎?

一定會!

車主要便宜就好,烤漆廠也不會做賠本生意,交車時,車主看愛車亮亮的,也不會發現。

台灣雨是酸性的,起水泡不處理,難保不生繡,一分錢一分貨,要做全車烤漆時,多做一些功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