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任意險該如何購買

開車上路就是將人車曝露在道路風險當中,因此開車前應進行簡易車輛檢查,排除可能的車輛故障風險;準備好駕駛人的身心狀態,可避免人為風險;但這些還是難保交通事故不會降臨,這個時候透過投保汽車保險來進行風險轉移,就顯得格外重要!

 

我國汽車保險的種類非常多,基本上可分為「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簡稱「強制險」)與「任意險」兩個部份。其中「強制險」是政府規定車主必需要購買的保險,主要是為了為保障交通事故受害人可以迅速獲得補償,但賠償多僅止於傷者醫療費用補貼,如 果想要擴大保障內容,使交通事故不致對正常生活造成太大影響,建議還是要加保一下各家產險公司所推出的「任意險」。

 

汽車任意險主要區分為以下幾大類:

一、汽車車體損失險(主要包括甲式、乙式丙式)。

二、汽車竊盜損失險。

三、第三人責任險(含體傷、財損)。

四、乘客責任險。

五、其他各種附加保險。


汽車車體損失險(簡稱車體險全險)

建議新車價值較高的頭幾年一定要承保,在車體 不小心受損時比較有保障;但該怎麼選擇險種呢?

簡單來說,沒有自家車庫的駕駛人,建議投保甲式車體險,即使車輛不明原因受損,也可以獲得理賠;如果有自家 車庫的話,投保乙式車體險應該足以涵蓋正常損失;但如果預算不多時,也可以考慮投保丙式車體險,至少在發生車碰車事故時,可以獲得保障。

車齡超過5年以 上,則可考量車型與零件價格,如果評估起來零件及維修費用比保費貴,不妨繼續投保。

 

汽車竊盜損失險(簡稱竊盜險)

要整車遭竊才予以理賠,只有音響、零件遭竊是無法請求賠償的!近年來由於警方努力以及各種防盜科技進步,車輛竊盜案件有減少的趨勢,但如果沒有自用車庫、常需將車輛停放在外的話,建議還是斟酌考量投保竊盜險。

 

第三人責任險(意外險)

保障車禍發生時,對造可能遭受體傷以及財物損失,建議務必要投保;由於目 前國內車禍死亡案件的和解金額約高達500萬元,扣除強制險可予負擔的200萬元,建議體傷額度至少每人300萬元、每一事故總額600萬元,財損50萬 元;當然如果承保額度愈高,在車禍發生時可予理賠的限度也愈大,避免因賠償問題搞得官司纏身。

 

乘客責任險(簡稱乘客險)

是用來保障車內駕駛人以外的乘客,因此如果車子常有需要載人的話,建議考量承保,保額部分可以參考第三人體傷保額,以每人300萬為基準。

 

至於其他各種附加險,如附加駕駛人傷害保險、道路救援保險、第三人責任保險假日期間增額保障……等,則可依個人需求購買。